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

軍訓教官─中國軍政體制的畸形產物

(photo source: 台灣青年逆轉本部)

老實說,學生時期,教官總是給人「與學生打成一片的好人」印象,現在想想,也許教官就是利用這點,讓單純的學生沒有防備,以便蒐集情報,原來,隱藏在“教官”面具之下的,是算盡心機的諜報人員 =.="


台中某國立高工令人印象深刻的,不是宏偉的建築,壯闊的校園,而是舉手投足宛如憲兵的糾察隊,機械化的動作,不知耗費學子多少寶貴時光;學校每年還假校歌之名行軍歌比賽之實,後3名還得於假日返校再教育,並以軍事化管理為學校傳統自許;台灣已解嚴多年,文學校不精於教學,卻醉心於軍國主義戲碼,令人匪夷所思。

1953年,國府將「學生軍訓」移植台灣,於高中開始實施,1954年將大專以上院校納入,初期由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」主管,1960年移交教育部,成立「學生軍訓處」,1962年將「軍訓」列為必修課程,從此軍人正式進駐校園。

在威權時代,軍訓教官,明為軍事基本訓練,實為箝制思想,防範反動言論及學潮,並藉由學生黨部,滲透各社團組織; 1987年解嚴後,軍訓教官地位日漸式微,並轉為校安、訓輔等工作,1994年「大學法」修正,將「軍訓室」納入編制,引發撻伐,1996年台大婉拒國防部推薦人選─朱亞虎將軍(現任北市兵役處長),由黃宏斌教授接任首位文職軍訓室主任,1997年教育部將軍訓課程更名為「國防通識教育」,並納入通識教育範疇,以延緩軍訓教官存廢爭議。1998年大法官宣告違憲,軍訓課程是否列為「共同必修科目」及「軍訓室」之設置與否,應由各校自訂。2004年軍訓處長宋文將軍涉嫌挪用公款,由體育司長王福林接任首位文職軍訓處長,2006年教育部長杜正勝宣布,推動軍訓教官「屆齡退休,遇缺不補」政策,並規劃於「2020年全面退出大學校園」,2007年8月玄奘大學廢除軍訓室,成為全台第一所軍訓教官完全退出校園的大學。

軍訓教官屬現役軍人,卻納歸教育體系;領取軍餉,卻由教育預算編列,未從事戰訓本務,卻照樣累功換章,升官晉爵;未具教師資格,卻在大學以講師、副教授、教授敘薪升等。解嚴後,在一片「黨政軍退出校園」聲浪中,唯獨軍訓教官屹立至今,原因在於,國防部回不去,教育部丟不掉,兩者互相推諉,皆未積極研處,每年仍定期招考,致軍訓教官始終維持龐大員額;另軍訓教官預算,係由教育部編列支應,且配合度高,大部分私校均傾向保留,亦影響裁撤規劃。

2008年馬區長上任後,教育部全盤否認軍訓教官「2020年全面退出大學校園」之政策,發函各大學調查教官需求,大規模辦理甄試作業,回復凍結前員額,並計畫將「全民國防教育」納入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綜合活動學習領域,規劃自99學年度起,將「國防通識」納入國中、小學課程,以增加軍訓教官授課時數;另推動軍訓教官轉任一般合格專任教師,專職教授「國防通識」,但教師資格並非依現行資格檢定作業取得,而是修法另闢管道,將影響已取得合格教師證書的數萬名流浪教師,工作權益。

今年台北某高中,開學典禮,來自日本、美國、澳洲等國的交換學生,興奮的交談著,令他們好奇的是,校園為什麼有軍人,學生還得向他們敬禮,不知道誰回答了這個問題,又如何解釋;軍訓教官如同「蔣介石銅像」、「中正廟」是台灣民主化的缺憾,「蔣介石銅像」拆了又立,「中正廟」改了又復,台灣人如不覺醒,將永遠存活在威權統治的陰影下,軍訓教官也要覺悟,軍人的事業在戰場而不是校園,唯有回歸軍人本務,才會得到社會的認同與敬重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,撰於2010/10/05)


延伸閱讀:
光唐專欄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國民黨跟北韓一樣是軍閥校園、軍閥國家,憑甚麼違反教育專業,讓c咖軍閥思維管理我們小孩?
K黨威權復辟,C咖軍閥校園將無課上、福利好!教育專業?校園民主?
2010/08/29 00:07 【記者張添福/三重報導】 國立三重高中今年的新生成長營破天荒來了七位外籍交換學生,包括瑞典、德國、美國及日本,他(她)們對台灣高中生穿制服、排排坐、起立敬禮以及教官管理都覺得新奇和驚訝。【威權餘毒嚴重迫害國家形象!】
高素質之員警(察)特考---是警(大)專畢業之後,考試院辦理的特考,考取之後,取得任官資格,才能當警察。
發誓軍訓教官若考選部辦理「軍訓(國防通識)課本考不到30分、教育行政考不到10分、輔導原理考不到10分、教育法規考不到10分…..」憑甚麼擔任教學、教育行政、輔導我們子孫、掌控干涉各級學校校務、教務、學務、輔導、總務、人事、會計、甚至違法校外會臨檢花瓶、校安體制,棄專業流浪老師、社工師、諮商師不用,每年消耗教育資源百餘億。豈非瑪總統子孫、親屬都是外國人,不難質疑對台灣(子孫)真情假意?缺乏台灣為人父母願為子女犧牲生命同理心和決心?
依照國民黨歪理,全世界只有台灣學生需要國防部疏除C咖軍閥管理,各校級學生家長希望子女由教育專家、心理師、(性)諮商師、社工師、特教輔導師、醫護人員,但其假名學生管理,長年暗地實施政黨工作。
所以以行政命令鞏固軍閥校園。

(一)、教育部99年3月16日部授教中(二)字第0990500590B號令內容:三、 刪除有關軍訓教官減免授課基本節數。四、 原規定「國防通識學科如由教官(國防通識教官)授課,基本授課節數為每週十節」,修正為「國防通識學科或全民國防教育得由軍訓教官授課。由軍訓教官授課者,以學校該科總時數平均分配擔任」。【個人說明:依照本修正教官以學生人數編配,教官幾乎將無課可上。】
(二)、教育部99年第2梯次軍訓教官甄選現役中校以下軍官,各階現役最大年限前2年以上(自99年9月1日介派後尚可服務2年以上)預計錄取中校階以下人員 170員【個人說明:每年招2-3梯次,名額尚不包括每梯約20名上校以上疏除軍人直接擔任上校教授、少將總教授,將部隊惡習影響教育決策。流動率高,招考員額破全國紀錄和世界紀錄,浪費國家教育資源,且生疏教育法令,常反輔導禍害學生。足證教育部是國防部疏除養老場所!】
(三)、今年寒假大學開始老K黨補大量軍種C咖軍官及封賞軍閥校園
1、薪逾十萬宿舍業管教官(上下班、有寒暑假)、對薪2-4萬一線專業宿舍輔導員(全年無休輪班)情何以堪!
2、99年度開始教官服裝製補經費調高為3000元,100年以後按國軍服裝製補標準提升至4803元,爾後並依國防部標準調整。國軍官兵服裝製補費的標準,依據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訂頒「服裝補給管理作業手冊」之規定,軍訓教官服裝製補經費由本部自行編列。【個人說明:大學教官及軍訓督考單位整年軍服大多穿不到30天、甚至泰半不逾10天,何能比較國防部?況國防部軍人值班任務重,無職班、執勤費,但放學後學校無人,值班教官,在教官的套房吹極涼冷氣、上網(聊天、GAME、股票、PDA、打麻將、下載…)、看第四台或租片子看、睡覺、躲起來洗車等等…怕曝光被發現;完全浪費公帑、耗費能源,支領值班費,浪費經常門、資本門公帑!】
(四)、(2010/1/1、教育部軍訓通訊公布)軍訓同仁必須面對國防通識課程逐漸轉型成全民國防教育的衝擊,更要向下紮根,依實際需要協助國民中小學全民國防教育教學支援工作,因此,軍訓同仁在教學方面持續精進專業學養,有其迫切性與必要性。(個人說明:借此擴編教育部為國防部疏除C咖軍人回收筒、復辟肥貓群、黨政軍閥校園!教官不具輔導知能處理學生如軍方以記過、午休罰站(教官無課時睡覺、休假(造假管制表)、線上遊戲、股票)、教官不會教育行政文書,各校四處可見命令學生上課、午休、放學、假日出教官私差,把學生當兵差遣等最會了!故經常反輔導行為出現!並假名校會行違憲檢調非專業軍人國家行為!)
(伍)、轉任教官2年至若干年退伍,40歲初月退俸7-8萬再轉任校安人員,教育部對每位薪資、勤務費、加班費等100萬/年
補助,假名校安人員或輔導員,卻不具學歷、輔導、教育行政任用資格,專司監控校園、威權打手、黨政活動、人二室
通報之實。【個人說明:足證教育部是C咖軍閥回收筒,肥貓養老場,有本事請私校自付教官薪資!質疑馬總統美國子
孫?一再欺騙國人 反文職化政策,落實教育專業、導師責任制、校園民主,永續教育福祉!持續以C咖軍閥監控、管理
台灣人民子孫!】
(陸)、前朝政府柔性仁慈教官文職化政策,是落實教育專業、導師責任制、校園民主,永續教育福祉有長
遠影響。然馬總統專制自教育著手,國慶日動員學生排字幕,擴編軍政校園監控校園。髮禁解除,教
官工作量少7成,本學期高中軍訓教官教官鐘點降至約5節/週,不包括零鐘點/週的主任教官及生輔
組長,故現階段教官悠閑外務多,人手一張校安偽證書及野雞碩士!(中等學校藝能、通識老師基
本鐘點數18節/週,兼導師為14節/週;然全國高中職校寒暑假,學生都上輔導課、技能訓練等活動,
各校常態至多1-2位教官,其餘均放寒暑假,即知教官形式、樣板文化!)。屢次昭告全國大學教官
退出校園以專業輔導人力取代,然全國各大專院校除持續大量偷渡近500員國防部除軍官「上校教授、
中校副教授」聘用,不乏私校教官薪資達15萬月薪,大量安插月俸7-8萬元退役軍人,教育部對每位薪資、勤
務費100萬/年補助,假名校安人員或輔導員,軍訓處自520近親繁殖月退俸軍人認養老校安人員逾600人,下學期即
逾千人!卻不具學歷、輔導、教育行政任用資格,專司監控校園、威權打手、黨政活動、人二室通報之實,故元旦即將
晉升之上校軍訓教授、中校副教授,不乏是長年要挾各校教官利用學校資源偽造大量選舉民冊,為國民黨造勢者!豈擢
髮難數!
(柒)、葉爾欽:共產極權國家普遍實行愚民,依靠謊言欺騙大眾,一再被複製、上演國家安全反民主專業;手法如同軍訓處一般稱國防教學,並正式以教育部文函覆本人:教學並非教官專長,竟然可擔任國防通識教學!所以抽考教官軍訓課本8成考不到30分(全國學生竟要買軍訓課本,荒唐)。說明A咖、C咖軍官:
各軍校的科學先修班軍官、陸海空2.5代戰力所屬軍官 及空軍飛行/航機、海軍潛艦/巡防艦/新陽字號/輪機維修 、陸軍飛彈/裝甲等兵科 ,應算軍種A咖軍官(學識、學歷、品學優),在歐美ROTC是派A咖軍官到教育部純教授軍種科學,提升國家對軍人認知,是國防部、教育部、學生3贏!可是A咖軍官要是外流轉任教官會被各軍種議處(已有案例)!
但是老K黨復辟軍政校園,轉進的大都是軍校畢業成績軍種C咖軍官;空軍防砲/通信/人事/行政/政戰(升遷無望) 、海軍人事/行政/淘汰艦/海陸/政戰 、陸軍步兵/行政/政戰 、疏除體能不佳或病/EQ?教育部成為國防部大多C咖軍官資源回收筒?依照國軍體能標準眾多肥腸油腦(荷包滿滿)教官不符合留營規定,全體教官界的體能測驗玩假的!綜觀女教官也多打扮、體能與國軍規定相去甚遠,是國軍化外之民!國防部內大比例A咖士官學歷、涵養、德行優於C咖軍官,竟然教育部違法敝屣自珍!(素質不錯的中正理工,也是入學成績最低的兵器工程系偶見轉教官!) 體能差轉教官別拼命兼差撈錢 ,累死了還怪工作辛苦! 如私立正義高中教官病死案例(該校教官去年被媒體揭露,學校不聘導師,教官兼2-3個導師,支領導師費)。義守大學教官半夜運送疾病學生途中,教官車禍撞死學校學生事件!(單就該校教官薪資可聘用40位專職人員全天候照顧學生。)更荒唐為惡竟染成功德,禍國殃民 ,學問差 、缺德無知!沒教育輔導知能。(雲林福智高中、新竹私立忠信高中自從讓合格老師當任生輔組長,落實責任導師制,校風優良!)但是對老K黨卻是動員學生支援黨務工作免費人手!私校自付教官薪資吧!】
(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5日電)媒體報導,高雄市2所高職附設進修學校學生集體在宿舍開毒趴,另有女學生下課至酒店陪酒兼差。高市教育局今天懲處兩校,「下猛藥」防範。校方也說,將加強輔導學生防範。…….高雄市教育局軍訓室主任劉樹林說,這2所高職夜補校各有1000餘名學生,但兩校教官各僅2人,力有未迨,雖情有可原,但對失職教官的懲處,不會護短。至於被媒體點名的三信家商,校長潘福照指出,校方會輔導與法令同時並重,並加強尿液篩檢。另一所被點名的樹德家商也表示,會配合教育局在校內加強輔導學生反毒;面對教育局的相關懲處,予以尊重。2010/05/05 22:19
【個人說明:事實上這兩間學校教官人數眾多是高雄市教官福利最好學校,學校不聘導師、行政,由教官兼職,故月薪多10-15萬,樹德24位、三信19位(高雄市教官人數最多學校,個人數眾多完全中學教官大多5員以下不用值班、正常上下班,學生晚自修、輔導課時段均下班,由家長結合社區互動良好!),分別有6-4位編配進修學校,但謊稱補校教官僅2位,盜世欺名,荒繆是近年來年年軍訓處春暉考察均優等(第一名)!只要動員學生作好資料變績優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