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

軍以「泳」為主,戰以「池」為先

轉載 source: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軍以「泳」為主,戰以「池」為先


(photo source: 國防部

80年代,國軍體能戰技測驗為軍中年度大事,測驗項目計有─5千公尺徒手跑步,基本與排戰鬥射擊,手榴彈基本與野戰投擲,刺槍術基本及第1、2教習刺,5百公尺障礙超越等5項。由於測驗採公開抽簽方式,每個連隊均有中籤機率,並加重獎懲,測驗不合格,除連隊長遭致嚴懲外,上級師、旅長亦負督導不周受連帶處份,所以各單位均不敢抱持僥倖心態,莫不戰戰兢兢按步就班施訓,體能大都能維持一定水準。

90年代,由於競爭愈趨激烈,部分不肖幹部圖以不法竄改成績,致衍生多起造假舞弊醜聞,國防部遂於1995年下令停辦。自此,各單位壓力頓失,體能戰技也逐漸為各級漠視、荒廢,官不練,兵不訓,致國軍體能每況愈下。國防部公布目前國軍基本體能男(女)性測驗數據,俯地挺身合格率53.4%(27.6%)、3千公尺跑步合格率45.0%(42.6%),均嚴重不合格,如上戰場,逃命自保都來不及,更遑論保國衛民。

國軍體能戰技測驗,成績優劣,關鍵在於射擊,由於國軍靶場皆屬露天建置,且地處偏遠,數量不足,另囿於音量管制,雨天或休憩時間均無法使用;80年代,搶靶場部隊,應可稱為另類台灣奇蹟,場地少,訓練不足,射擊成績自然不理想。1994年,國軍6軍團司令童兆陽將軍,暢議於營區建置地下化靶場兼具多功能訓練場地,以解決台灣都會化,靶場日益縮減問題,唯未獲國防部採納,且被部分將領譏為天方夜談;童兆陽將軍,畢業於師大附中,放棄台大數學系,就讀陸軍官校34期,並赴美進修,取得密蘇里大學,猶他州立大學數學、電子計算機雙碩士,為國軍開明派將領,因積勞成疾,於2000年罹患肝癌,英年早逝,未能予以國軍注入新動力。

馬區長熱愛游泳,各部會莫不爭相迎逢拍馬,體委會編列80億推動「全民泳起來」計畫,教育部規劃12年120億修建游泳池,國防部不思整軍經武,在國防預算受募兵經費排擠短缺下,仍不落人後,規劃5年54億8千萬,計畫將35座冷水池提升為溫水游泳池。或許,深黯戰略思維的國防部將領,早已洞燭機先,2012年助馬勝選,2014年,兩岸終極統一,化敵為友,軍已非以戰為主,戰亦已非以勝為先,屆時將與共軍決戰在「泳池」,我方大獲全勝,屆時馬心大悅,加官晉爵,皆大歡喜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,撰於2010/10/21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可悲的對照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010/10/21 16:11:44

(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1日電)國防部編經費整建游泳池,引起爭議。總統馬英九今天說,台灣水災多,國軍新增救災任務,但剛上任時,會游泳的國軍不到一半,這就不是一個讓人很放心的武裝部隊。

媒體報導,國防部規劃在未來5年花費新台幣54億8000萬元整修及新建50座游泳池,其中35座還是溫水泳池,這個規劃遭藍綠立委批評為浪費,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,「哪天小心被淹死,因為老天爺覺得這些人腦筋不管用」。

馬總統下午主持專業組「學術教育類」國策顧問座談會,回應國軍游泳的議題。他說,要藉機讓國人瞭解,運動不是貪玩,而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份。

他指出,上任時,中華民國的國軍會游泳的人不到一半,這種現象不改怎麼行呢?現在國軍的任務增加救災,台灣水災又多,一般居民看到不會游泳的國軍,這就不是一個讓人很放心的武裝部隊。

總統說,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,會游泳的國軍已有增加,但仍不到6成;未來若能把現有游泳池從冷水變成溫水,加上新建的游泳池,讓國軍有地方學習,會游泳的國軍人數才有可能大量增加。

總統表示,有人質疑建什麼溫水游泳池,又不是豪宅?但他認為,若是冷水游泳池,秋冬兩季的使用率就會非常低,無法辦游泳訓練,效率也跟著降低。

他以台北市的經驗為例,廣設溫水游泳池,讓台北市1年可辦11萬個學童的游泳訓練,做到85%的台北市小學生會游泳,所以「真正推動體育,真的要下決心」。

總統也舉數據指出,以每10萬人所擁有的游泳池數目,台灣是9座,但日本高達180座,英、法也有3、40座,「我們現在還差得遠」;就算國防部、體委會把相關經費花下去,也不過讓這個數字從9座提升到12座而已,「這不是進步文明國家應該有的」。

總統說,國際貨幣基金(IMF)最新報告指出,若以購買力平價指標(PPP)計算,台灣的購買力平價超過日本;但總統認為,「我們真的有這麼高嗎?」至少在運動設施來講,還有滿長的路要走,政府要多提供場所讓孩子們多運動,變成一生的習慣。991021



相關閱讀:
溫水游泳池 忘了我是誰
國防部54億搞夏令營
軍人怕冷水?

延伸閱讀:
光唐專欄
光唐的Facebo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