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糖果屋(下) @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(2010/10/27)

轉載 source: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糖果屋(下) @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(2010/10/27)



photo source

在加長版的糖果屋故事裡,逃出生天後的韓塞爾與格麗特,沿途仍然受到許多次巫婆的誘惑,還好都忍下來了,雖然期間韓塞爾被巫婆變成一隻小鹿,幾經波折之後,好的國王清算了巫婆,執行了轉型正義,故事算是有了好的結局。

獨裁者往往藉由消滅歷史文化,或是竄改歷史文化來消滅一個族群或是一個國家,為了防止人民的反抗,一來先殺雞儆猴,抓拿最大尾的頭人,再來就是使人民變窮,變窮就不會去想到被壓迫的事了,所以羅蔔與棒子的策略往往能奏效,如果不是情感的因素,誰會無原無故去對另一個人好呢?當然,有時這個口頭上說的「情」字,也是包藏禍心,把你養肥了,再宰來吃,然而,卻往往當局者迷。

台灣人很幸運,目前還能自由地在路上丟小石頭,作歷史記號,在Tibet(圖博/西藏),他們則是要冒著生命的危險才能去丟石頭,所以台灣人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為這片土地做的一點小事,將來可能都能派上用場。

糖果屋的故事父母常講給小孩子聽,但是為人父母的是否有記得糖果屋的教訓,值得台灣人深思。多讀書能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,比較不會受媒體影響,但是千萬不要讀書讀到尻脊骿了。

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(10/27)





mp3下載

大綱:
1.逃出生天後的誘惑
2.不要忽視自己為這塊土地做的一點小事
3.轉型正義要徹底執行


延伸閱讀:
格林童話-巫婆的糖果屋(加長版)
誰在清洗台灣人民的歷史記憶?
糖果屋(上) @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(2010/10/20)
228 網路電台/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