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

從「花博弊案」談「為官風骨」

(photo source: Taipei Times)

花博弊案的廠商若想講實話,可以,要測謊,測謊是否為實話?長官決定,所以,會死得很難看吧!?


1992年,國軍新竹關東橋206師,爆發挪用新兵訓練預算,支應師長擔任年度「師對抗」副統裁官,各項支出,承辦人及科長遭收押禁見;案發,上級多次約談師長,師長均辯稱,係下屬擅作主張,皆不知情,然參與演習同僚都知道,師長愛擺場面,演習期間,每晚皆於統裁部大開宴席,杯酒交歡,還派員專程由南部趕回新竹,只為讓嘉賓品嚐新竹名產─貢丸、米粉。

師部年度編列預算,均須按計畫支用,師長演習期間,每日花費近10萬元,皆屬額外開銷,錢從何來,身為一師之長,當然心知肚明,只是出了事,趕緊「撇清裝傻」;最後參謀長看不下去,挺身扛起所有責任,以換取承辦人及科長緩刑判決,本人亦未能晉升將軍,黯然退伍,倒是惹禍的師長,平步輕雲,還升了中將副司令。

對照花博弊案,郝市府高層都遜斃了,大家都選擇跟師長一樣「撇清裝傻」,奉勸郝市府涉案員工,放亮眼睛,如果長官沒有參謀長「風骨」,趕快坦承自首,否則,屆時遭重判入獄,妻離子散,將後悔莫及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,撰於2010/10/08)


延伸閱讀:
光唐專欄
光唐的Facebo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