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

雷霆戰狗Bolt:中華冥國之楚門的世界

(photo source)

今天轉電視時,不經意看到Walt Disney的「Bolt」(譯為雷霆戰狗,該片主角是一隻名叫波特的德國牧羊犬),是迪士尼第48部經典動畫片,很久沒看Disney的卡通了,這片是繼小時候看「小美人魚」、「美女與野獸」等片後,很有fu的一片(Bolt又有「閃電」的意思,與Bolt的肚子有一個人工的閃電記號有關吧!?)

一開始是因為那隻德國牧羊犬長得很可愛,才繼續看下去,沒有轉台的;後來發現,這根本是卡通版的「楚門的世界」嘛!

Bolt被領養後,就一直住在片廠,牠的天地裡,只有牠的小小女主人Penny,11 歲的Penny就是一切,因為Penny的博士爸爸被壞人抓走,所以Bolt負起保護Penny的一切,而Bolt因為被博士改造過,是一隻擁有超能力(獅吼功、電眼…)的戰狗。

但上述的一切,只局限在片廠,一次意外,Bolt與外界的世界接觸了,牠的超能力,居然在一夕間都消失了,說到這裡,大家一定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了,沒錯,不是超能力消失了,而是,在片廠都是為了拍片,劇組人員配合演戲的特效罷了。

沒有接受過不同資訊的台灣人,以為在台灣這塊土地,目前的中華冥國體制裡,所有的一切都是真的,但一但遇到International Community的友人,才發現自己生活在一個虛假的國度裡,發現真相時,有人會繼續把頭埋在空幻的世界裡,有人會想挖掘真實世界面貌。

Bolt雖然一開始無法接受牠的超能力消失,但事實再再證明,牠以前的生活,是fake world,不相信也不行,但台灣人呢?

第二場【圖博影展在台中】系列,從達瓦才仁大使的座談可知,圖博人的樂天和堅定的信仰,是圖博民族的希望,即使在中共的滅族統治之下,圖博人仍能保有希望的原因:1. 學校教一套漢民族文化、家庭教育另一套漢圖博文化,2. 圖博人認為有賺就好,不會「愛$死好」。相較之下,這2點,台灣很弱。

觀察三立拍的偶像劇,有些演員的Blog,多是稱中國為「內地」,劇情也有意無意講到「我們中國人…」,而相關的戲劇官網,每篇文至少有千人以上的點閱率,勢必影響觀眾的想法。

或許如何警告這部份的人,馬騜的所作所為,會危急台灣,都是無用的,但親身經驗,比說破嘴有用,亞洲大學籃賽事件,開南大學學生的反應,就是很好的例子,現在的學生,不是遇到打壓反正退縮的,反而是反其道而言,不給拿車輪牌的旗子,就越要拿,真是好現象,難怪說,「天加福,是逆來的」,這種逆衝的力量,才會刺激思考,Taipei Times也提到about 75 percent said they did not feel more proud to be an ROC citizen (a poll released by the Taiwan Thinktank 2010/10/10).標題為"Taiwanese pride suffers under Ma: poll".

袁紅冰在《台灣大國策》一書的封面寫到:「歷史在逼問台灣,作政治奴隸,還是作自由人?」
Bolt在結局,克服外在環境與內在心理因素,選擇生活在real world.

你呢?


延伸閱讀:
Finding...
天命之國旗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