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

別讓「不合理的行為」繼續上演

(photo source: Taipei Times, I call it purely freedom)

台灣有許多「不合理的行為」,因為太多、太多,漸漸的,人們就麻痺了,將這種不合理,習以為常......


1949年國民黨逃竄來台,將日本人於終戰後遺留的官民財產,以五鬼搬運方式,從接管者逐步轉變為所有權人;如台灣放送協會所留土地,經由接管、誤載、補發接管證明文件、作價轉帳、登記所有權,最後變成了黨產;另最謊謬的,莫過於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竟以「黨費自給」為由,將日本人19家戲院據為己有,再經過行政院、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、中央黨部財務委員會等單位惡搞,硬將占據變成所有,檯面上看似合法,實地裡骯髒窩措,不合理至極

1953年國民黨成立「革命實踐研究院木柵分院」,假租借之名,強占葉姓地主5筆土地。1962年元月間,國民黨派遣情治人員馬葆民等4人強押葉姓地主迫簽買賣契約,取得產權;2006年原地主繼承人,向法院指控,國民黨當年以威權脅迫買賣,屬非法取得,要求返還土地,惟法官認定原告無法舉證,判決敗訴。在那個「黨國不分」的威權年代,百姓僅能噤聲俯首,這已是眾所周知 的事實,無法舉證,只是「依法辦理」之藉口

2008年3月,郭台銘旗下的群創光電(今奇美電子)總經理段行建以「投資意向書」向苗栗縣政府陳情,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,縣府在短短1個月,就草率將原先預計徵收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。整整5公頃的民宅、農地被大量劃入。由於新增土地內,24戶農舍拆遷爭議未決,致多次審議未過,直至第6次審議,在劉政鴻提出「依法給予最優先補助;將向相關企業募款,協助補助,並繼續與農民溝通」承諾後,案子始通過。但事後,劉政鴻並未履行諾言,只一昧「依法辦理」,並將捍衛家園的殷實農民,誣為阻礙經濟發展的「釘子戶」,遂衍生「大埔事件」

群創與自救會農民同樣是陳情人,但縣府態度卻截然不同,群創不具法律效力的意向書,縣府照單全收,而對受憲法「財產權」保障的農民,卻置之不理。第2任專案小組委員─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楊重信回憶:「就是因為台灣的土地徵收一直都太粗暴,我是逼縣長如果非徵收不可,必須承諾做到那些,才讓案子通過」。原先陳情要求擴增廠區的群創,在2009年合併統寶光電後,已無擴增需求,但縣府仍執意徵收,且徵收後,將大量重劃為住宅區,以合法「徵地」,掩護「炒地皮」之企圖,昭然若揭。

英國籍攝影大師─唐.麥庫林,公認為當今世上最傑出的戰地記者,在他的自傳─「不合理的行為」中描述,在貝魯特造訪一所精神病院時,整棟醫院正遭受猛烈砲擊,有一位年邁而高貴的病人走過來說:「怎麼會發生這種事?那些精神正常的人都失去良心啦?」。唐.麥庫林用鏡頭訴說著人類如何自我造孽、自我毀滅,將人性最黑暗的那一面,畫為影像,赤裸裸的呈現。

台灣從過去到現在,一直充次著「不合理的行為」。阿扁先押後審,並以莫須有理由羈押超過674天,元大證券前董事杜麗萍在法庭爆料─「特偵組檢察官以收押威脅,要她『咬』扁收賄,給扁家的兩億不是政治獻金」,但法官並不採信,只趕忙澄清消毒。88水災,國民黨高官游泳、理髮、過節,是人之常情,而徹夜勘災的陳菊,稍憩片刻,則是十惡不赦的罪人;台灣人要勇敢站出來,用文字、影音,PO上網,將國民黨的不法傳送全世界,如同唐.麥庫林,用行動來還原事實真象,別讓「不合理的行為」繼續上演

(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,撰於2010/10/01)


Comment:
現在誰還記得阿扁被政治迫害關在土城看守所?只有馬騜要轉移焦點時,才拿出來“練肖話”;或需要選票時,拿出來亮一下;或有人又被迫害了,才想到阿扁

道德勇氣的培養,要從身邊的小小小事開始練習


光唐文章:
從「圖博經驗」透視中共糖衣毒藥
鄭成功 & 蔣介石
「713澎湖事件」&「扁案」
康熙&馬區長─「相見恨晚」
認清國民黨聯共制台陰謀
高中歷史課綱─馬區長的「大義覺迷錄」
「無間道」─國軍版已開始上演
花博弊案─中國醬缸文化的最佳寫照
從「花博舞」談中國馬屁文化
以史鑑今─記取「圖博」教訓
從大埔農地強制徵收及中科案,談中共統戰策略
國軍退役將領群聚中國,老美緊張
花博弊案 ── 一群毫無肩膀的軟骨頭主演的爛戲碼
從青棒加菜金,看扁案
談台北花博採購弊案@讀書會(2010/08/31)

沒有留言: